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森林文化与生态文明”进课堂
作者: 帽儿山站 更新时间: 2018-12-27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发展的基础。为了提高全民的生态素养,普及森林文化和生态科学知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同时满足中小学生对生态文明知识的需求,帽儿山站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党支部教工与哈尔滨市第35中学、工农兵小学、南马路学校和王兆幼儿园合作,组成了专业宣讲团队,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特点,以“森林文化与生态文明”为主题,设计独特的讲座内容,以课堂宣讲为主渠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此系列宣讲活动从组织筹划、内容选择、课堂宣讲到成功举办,是支部全体党员齐心合力的结果。为激励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参加活动,宣讲团队精心准备了具有纪念意义的书签作为奖品;全先奎老师从组织宣传展板和手册内容、校稿到出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针对宣讲对象为中小学生,王晓春、全先奎、张全智、金鹰和王兴昌5位同志反复斟酌讲座内容和形式,积极准备多媒体课件,认真组织凝练语言,用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树木年轮”、“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的影响”、“秋季树叶为什么会变色?”、“森林服务功能及其保护”、“森林世界的‘秘密’”和“小蝌蚪找妈妈”6次宣讲报告。王晓春教授利用近20年的树木年轮学研究工作积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学生们“年轮”为什么会形成、“树木”年轮有哪些用途,并携带了多个年轮样品,亲自示范操作工具,教会了同学们用简单易懂的方法鉴定树木树龄,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全先奎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真实的案例和生动的动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的影响。张全智老师以“父母带你去旅游”为切入点,通过和同学互动自述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不同区域森林的特点和森林中有趣的现象等大自然的奥秘、以及森林存在对人类的意义等。金鹰老师为小学生们介绍了森林为人类提供的资源和服务,让小学生们充分了解森林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及森林破坏后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后果;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王兴昌老师以十余年的帽儿山森林野外工作所观察到的秋季树叶变色的切身经历和思考为基础,介绍了温带森林树木叶片秋季变色的意义和原因,激发学生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

       自20185月至12月,共举办6场宣讲活动,有10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为中、小学生普及森林文化和生态文明知识,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生态文明的种子,激发学生们热爱自然、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热情,提高青少年群体的生态文明素养。通过后期与学校老师和同学交流反馈显示,此系列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活动的既定目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ef@cern.ac.cn TEL:0451-8219050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