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帽儿山站的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作者: 帽儿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0-26

  帽儿山站承担的“东北典型森林碳循环与碳计量”(完成人:王传宽、张全智、王兴昌等)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成果针对东北典型温带森林(包括原始林、次生林和人工林)采用测树学法、生态系统生理学法、涡度协方差法、遥感反演法和生态过程模型法系统研究了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时空动态和分异机制。构建了东北主要树种生物量、心材边材异速生长模型,所建模型和建模方法被国内外普遍认可采纳。发现了东北典型森林碳密度随气候趋同,但其碳分配格局因森林类型、土壤水肥状况等而分异;土壤呼吸时空变异性受土壤水热条件、土壤有机碳和根系生物量的联合驱动。本项目开辟了东北森林碳循环系统研究的先河,推动了碳汇林业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为评价东北森林碳汇效应、制定减排增汇和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数据和技术支撑。有关东北森林碳循环的发现点和方法创新被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采纳,并在相关学术论文中引用。土壤呼吸时空变异机制是我国东北林区土壤呼吸的开创性研究,相关论文他引661次;构建的生物量、心材边材异速生长模型及方法被广泛应用,相关论文他引229次;主要树种碳浓度和森林碳库及其分配的相关研究加深了东北森林碳循环过程机理的认识

  主要发现点发表论文共29篇,他引总次数1224次,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42次平均;其中SCI收录9篇,SCI他引次数226次,EI他引次数10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ef@cern.ac.cn TEL:0451-8219050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