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在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受表彰
作者: 帽儿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0-24

2016年923日上午,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宣读《国家林业局关于表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科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根据《决定》,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75个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全国120名同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其中,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多年来,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开展创新研究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建设,提供了决策咨询、技术支持、平台研发等服务,为全国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1依托于东北温带森林和北方森林,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显著。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在研项目涉及全球变化、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生物防火机理研究、低耗高效的生态林业模式等方面。“十二五”期间主持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教育部部委级科研项目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948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及省部重点项目36项,获得科研经费共4048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三等奖13项。2012-2015年共发表论文109篇,其中SCI收录24篇。(2为东北天然次生林改造经营和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学科教师积极深入林区,为林区森林经营和生态建设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十二五”期间先后参与编制了“大兴安岭森林生态旅游发展规划”、 “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等规划可研10余项。举办森林生态旅游培训班2期,培训基层森林旅游从业人员200余人。(3以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龙头,带动东北区生态站建设。帽儿山森林生态站为国家林业局建站最早的台站之一,多年来积累了宝贵的监测、管理和运行经验。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和科研研究基地平台建设的重视,帽儿山站为黑龙江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吉林松江源森林生态站、辽宁冰砬山森林生态站12个生态站的建设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4发展林火预测预报理论和技术,为东北森林防火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完成“塔河林业局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规划”、 “兴隆林业局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规划”等规划和可研报告4余项。在哈尔滨、加格达奇、伊春、黑河等地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6期,培训基层森林防火从业人员1000余人。(5大力推广生态文明宣讲和生态理念普及。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站每年接待本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及社会人士来站进行参观和学习,年均人数达1200余人,并对其进行生态学知识讲解和生态理念传授。

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将以本次表彰为动力,围绕林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支撑现代林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创新研究和支撑服务能力,努力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ef@cern.ac.cn TEL:0451-8219050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