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作者: 帽儿山站 更新时间: 2007-05-29
  1.   全球生态学:围绕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从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景观、区域及全球诸水平研究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其动态对全球变化的响应适应机理,揭示生态系统与环境之间的正负反馈作用,监测人类活动对系统的冲击与自我调节过程,并提出相应对策,达到预警、调控和减少不良作用的效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2.   生态系统生态学: 以生态系统的能量利用、养分循环和水分循环为中心,着重研究生态系统各组分间相关性及对各种干扰力的响应,寻找生态系统的生物自肥、系统自稳定的维持途径,为实现生态系统的“低投入、高产出”及各种资源合理开发、环境维护和国土整治提供依据。
  3.   恢复生态学:主要研究人工林生态系统建立与培育、逆境生态系统的人工恢复与维持、天然林生态系统的保育和可持续发展继承、城乡林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与培育 以及种苗培育等理论与技术。
  4.   生理生态学:主要围绕植物在全球变化中的生理生态响应,着重研究植物的适应和进化机理、对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因子的相互作用对植物行为的影响、植物抗逆性潜能和生长过程的动态模拟等。
  5.   森林遗传生态学:结合目前林业发展的需要,将传统林木遗传育种手段和现代基因工程技术相结合,定向的培育林木良种。针对森林植物的经济性状、抗逆性状等进行相关基因的克隆,并研究基因的结构、功能、表达调控等。
  6.   干扰生态学:根据我国东北林区的特点,重点研究林火预测预报、森林火行为、计划用火、生物防火、林火对森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等林火调控理论与技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ef@cern.ac.cn TEL:0451-8219050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